【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自治区民委以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前不久,自治区民委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内蒙古博物院参观“交融汇聚”专题展览,通过对“源远流长”“交融汇聚”“稳固北疆”“多彩文化”等四个单元的学习,深化了对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的理解和认识。

      大家纷纷表示,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做到群众心坎上,让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深入人心,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民委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在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走在前列,不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联合内蒙古师范大学团委,在广大师生中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内蒙古展览馆,参观“亮丽内蒙古奋进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展;举办两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发挥党建示范点作用,与内蒙古大学等4所高校及自治区商务厅、内蒙古图书馆、内蒙古法官进修学院等34家单位的50多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联学共建活动……自治区民委着力在拓展学习路径、盘活教育资源、创新形式方法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学、往实里走、往心里去。

      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自治区民委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坚持靶向选题,把调查研究同推动民族领域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农村牧区、城镇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民族工作任务相对较重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了解基层民族工作中的问题困难,找准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堵点淤点难点,在调查研究上见实效。

      5月8日至9日,自治区民委组成调研组前往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部分边境苏木,深入有关单位和场馆等,围绕边境地区人口“空心化”问题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情况开展调研,要求各边境旗(市)针对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研究提出解决办法举措,扎实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切实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提供坚强保障,努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上走在前。

      据介绍,自治区民委还将围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现状及“三项”交流计划开展情况等内容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综合运用蹲点式、解剖式、比较式、征询式等调研方法,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以调查研究推动问题解决,以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李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