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消费恢复 助力扩大内需 呼和浩特市积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文旅活动

 2023年春节、元宵节假日期间,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我市以“欢乐中国年·幸福青城季”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据统计,截至2月6日,全市共举办群众文化活动1143场,现场参与总人数累计268.53余万人次,网络参与总人数175.46余万人次;举办“村晚”、戏曲进乡村、年画展共121余场,总参与人数累计约170余万人次;全市公共图书馆共举办活动223场,累计11.8万人次参与。各项活动总体平稳有序开展,保障措施到位,增强了群众的体验感和参与度,使全市旅游消费潜力得到释放。

春节、元宵节假期期间,各旗县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秉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理念,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演出、欢乐中国年·精彩敕勒川2023年春节元宵节“塞上老街非遗庙会”“青城文化讲坛”传统民俗文化讲座、“文化进万家”乡村社区春晚、新春民俗灯会、恼包村元宵节民俗文化系列活动、大型烟花秀表演等。活动深入社区、乡镇、基层,为群众带去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在节日期间,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充分保证群众健康和活动安全的前提下,营造欢乐祥和、喜庆团圆的中国年氛围。

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激发春节、元宵节假日期间文旅市场消费潜力,营造节日促消费的浓厚氛围,由市政府主办,市文旅广电局、市财政局承办,组织发放惠民消费券,主要使用范围涉及景区、餐饮、星级酒店、文创、影院等文旅商业实体进行文化旅游消费的项目,为群众提供了实惠的节日“礼包”。

我市各文化场馆、各区县以及相关行业整体联动,共同参与,结合自身优势,为群众打造了具有鲜明特色的节日大餐。莫尼山非遗小镇、各旗县区邀请非遗项目传承人开展现场展示及传授技艺活动;组织县专业文艺团体、民间文体协会进行表演,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爬山调”、二人台等小型戏曲展演、惠民演出活动;举办以欢乐中国年·精彩敕勒川为主题的“塞上老街非遗庙会”,在元宵节当天,开展了脑阁、舞龙、舞狮、二人台、爬山调、高跷等非遗项目,以及传统社火巡游、广场舞表演、敕勒川味道非遗美食体验和“猜灯谜,讲故事”等活动供群众观赏体验。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为群众提供了丰富的节庆文化产品,让年味更加浓厚,让节日更加喜庆,让群众在特色活动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共享文化建设成果,同过红火中国年。

我市充分发挥好主要景区景点、文化场馆、演出剧场等文化阵地的作用,开展具有节日特色的一系列活动。如:市美术馆举办“青城有爱”迎新春送祝福写春联等活动、市文化馆举办“月月邀您看大戏”春节元宵节专场演出、触摸历史——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展、马鬃山冰雪嘉年华、大黑河军事公园冰雪节、哈素海冰雪之旅等,充分挖掘冬季旅游资源,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冰雪活动,增强了群众的体验感和互动性,真正做到人民的节日人民来参与体验。

通过举办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活动,让群众在节日里赏美景、品美食、享年味,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文旅休闲,带动文旅消费有序恢复发展,积极助力扩大内需,共同营造了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