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奶独大”到“多业支撑” ——看和林格尔如何“延链补链强链”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就更加坚定了我县聚焦产业转型、发力绿色食品加工,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信心和决心。”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委书记李六小说。

  从曾经的“一奶独大”到如今的“多业支撑”,和林格尔县紧紧抓住首府打造城市副中心的重大机遇,坚持“种养加”一体化发展,加快“牛、羊、猪、草”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蒙牛以乳产业为核心,优先在呼和浩特地区布局鲜奶、奶酪、奶油、婴配粉、功能乳品等‘填空白、产值高、占前沿’的生产项目。”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鲜奶和林工厂厂长张献辉介绍,去年以来,先后启动了8期5G数字低温板块项目和9期5G数字奶粉工厂项目,8期鲜奶和奶酪已经投产,将持续对现有工厂进行扩产和数智化升级。

  以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为代表的“牛”产业、以盛健为代表的“羊”产业、以正大为代表的“猪”产业、以蒙草为代表的“草”产业,共同构成了和林格尔县绿色食品加工的主产业链。其中,重中之重是“牛”产业。

  依托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和林格尔县在产业前端相继建成规模化奶牛牧场31处,现有9家乳品加工企业,日处理加工鲜奶6270吨,配套4家规模以上饲料生产企业、5家规模以上包装企业。同时,依托爱养牛、内蒙古数科公司等销售平台,正在谋划建设标准化农畜产品服务型冷链物流供应链平台。

  “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和林格尔县自觉承担起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的重要任务,制定党建引领奶山羊体系建设总体布局要点,把党支部建在奶山羊产业链上,由县委副书记任奶山羊产业链书记,依托盛健等龙头企业,在奶山羊产业链上成立工厂党支部、牧场党支部、繁育中心党支部、饲草党支部。

  截至目前,和林格尔县建成年产1.5万吨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加工项目;在建和已建成饲养规模5000只的标准化奶山羊养殖牧场11个、种羊场1个。计划到2025年,奶山羊养殖总量达到50万只,平均单产超过700公斤以上,培养选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敕勒川奶山羊。

  “所有猪胴体在10度以下的环境进行分割,能够抑制微生物的繁殖,保证猪肉的品质。”正大集团内蒙古食品加工项目区负责人说。

  正大集团内蒙古食品加工项目是正大集团内蒙古百万生猪全产业链项目重要的配套工厂,占地380亩,总投资13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200亿元,年税收15亿元,带动全产业链就业4000余人。今年,正大1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在和林格尔县羊群沟乡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28.5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增销售额18亿元,每年可供应安全、优质的猪肉及加工产品10万吨。

  现在,和林格尔县已建成投产3个15-18万头规模生猪养殖基地,目前正在全力推进100万头生猪生产供应区、正大300万头食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推动建成72万吨现代化猪饲料加工厂及3万亩高标准饲料种植基地。

  近年来,和林格尔县不断拓展以蒙树、蒙草为代表的草种业、生态修复、饲草交易等应用领域,建设浑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种源示范工程,支持蒙草公司在和林格尔县打造“北方种质资源产业示范区”,发展集中连片规模化苜蓿、玉米、燕麦草等优质饲草料基地,围绕乳产业发展布局,大力推动“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全产业链发展。今年,全县优质苜蓿草种植面积2万亩、燕麦草种植面积1.6万亩、玉米种植面积95.8万亩。

  2022年和林格尔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72.64亿元,比上一年增长6.2%。“船到中流浪更急”,我们相信,在全国两会精神指引下,和林格尔县县域经济发展一定会“长风破浪,未来可期”。(记者 郑学良 实习生 胡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