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一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百舸争流千帆竞,长风万里启新程。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今年工作,全面部署明年重点任务,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若干措施》。全会强调,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区考察时首次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全区各级要把落实这一重大论断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项日常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作出的这一重大论断,对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工作具有定向引航的重要指导意义。全区各级要准确把握职责定位,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全区各级各类机关无论负责哪个领域、承担什么职责,都要牢记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形有感有效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彻到各项工作中。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内蒙古拥有“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具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良好基础。一年来,自治区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内蒙古实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制定出台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引领全区上下在“七个作模范”上聚焦用力,“五句话”的事实和道理已经成为广泛共识。全力抓好明年工作、接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各方面和全过程,紧紧围绕、毫不偏离这条主线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

      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要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坚持在有形有感有效上下实功,将这项工作融入日常、干在平常。把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纳入各部门单位“三定”规定,推动将有关要求写入社会组织章程、企业规章制度和村规民约、市民公约,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生活,成为行为准则和日常习惯。做任何工作、办任何事情都赋予其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养成习惯、成为自然,共同体意识就会像空气和阳光一样无处不在地沁润人心,汇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不懈奋斗,在全力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扛重任、担重责,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显担当、作示范,我们定能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