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携手把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群众家门口

在地图上,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与祖国首都北京相隔近500公里。在生活中,从呼和浩特乘坐高铁到北京最快2小时。北京和内蒙古不断拉近的“朋友圈”,让两地之间多了更多的互动、交往和交融。

  过去,内蒙古群众遇到大病、难病往往会去北京看。2023年7月,京蒙协作“医疗倍增计划”落地实施,北京市一对一帮助内蒙古医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把大批首都专家送到内蒙古,“看病不用去北京,首都专家在首府”极大地提升了内蒙古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老百姓看病就医的获得感、满足感。

  北京天坛医院与内蒙古自治区脑科医院(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医院)协作,建设神经外科;北京朝阳医院与内蒙古自治区胸科医院(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协作,建设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北京安贞医院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协作,建设心外科;北京同仁医院与内蒙古自治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协作,建设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眼科;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与内蒙古自治区儿童医院协作,建设小儿外科;北京安定医院与内蒙古自治区精神卫生中心协作,建设难治重型精神疾病科;北京积水潭医院与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协作,建设创伤急救外科;北京市肛肠医院与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协作,建设中医肛肠中心……除了长期派出专家赴内蒙古出诊、日常查房、教学,通过京蒙协作“医疗倍增计划”,北京各协作医院帮助内蒙古对口协作医院提升管理理念、运行机制、制度建设、流程优化等多个领域水平,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指导、视频培训、跟岗进修,两地医院沟通联系不断加强。

  与此同时,“京字头”“国字头”的挂牌,让这样的协作黏性增加,也为内蒙古医院进一步提升了影响力、打响了知名度。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挂牌“北京同仁医院内蒙古协作医院”、内蒙古胸科医院挂牌“北京朝阳医院内蒙古协作医院”,内蒙古人民医院成为“国家心血管病研究中心分中心”,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北京积水潭医院的协作,成为骨科创伤、脊柱外科患者回流内蒙古治疗的首选医院……

  “即使去北京天坛医院就诊,特需专家的号也是一号难求的。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专家诊疗,真是太方便了!”过去往返呼和浩特和北京治病的患者李女士,不久前在内蒙古自治区脑科医院就诊后激动地说。

  “已经跟着专家出诊了多次,学到了不少最前沿的临床知识,专家们知识渊博,有很多诊断思路值得我们学习。”跟着北京专家出诊的内蒙古自治区脑科医院睡眠一区主任田乐说。

  截至2024年2月25日,北京专家来呼和浩特出诊166人,合计出诊308人次。接诊患者4349人,完成手术251台,开展新术种27项,教学查房250次,疑难病例讨论144个,学术讲座204次,带教2305人,指导科研项目50次,线上指导培训118次。内蒙古进京进修学习医护人员145名,完成进修学习医护人员106名……

  京蒙协作“医疗倍增计划”将利用3年时间,在呼和浩特建成两个标志性医疗合作项目、建设一批重点专科、带出一批专科人才、填补一批技术空白、完善一批管理制度,缩小与北京医疗服务水平差距,在内蒙古打造具有北京大医院影响力的“专科高地”,促进呼和浩特地区三级医院重点专科资源布局合理、专科诊疗水平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