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民委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 扎实办好《内蒙古民族工作》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我区民族工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内蒙古考察指导,给予我们巨大的鼓舞和关怀,并首次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的重大论断,为推动内蒙古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一年来,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扎实推进,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基础不断夯实,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显著提升,开创了新时代我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有力呵护了“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民委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关于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若干措施》,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委各项工作,坚定自觉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中闯新路、作表率,有形有感有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教育实践、宣传宣讲工作,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大力支持下,创办了《内蒙古民族工作》出版物

一年来,《内蒙古民族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紧扣自治区民族工作实际,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既有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也有指导性的理论文章,又有政策法规等工作遵循,客观、准确、生动反映了自治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民族工作动态。截至第四期刊行,共审读来稿433篇、编发稿件86篇、图片171幅、用稿率为20%,约20万字。其中特约卷首语4篇、要闻栏目16篇、聚焦栏目11篇、政策与法规栏目8篇、石榴花开栏目6篇、党建栏目5篇、动态栏目26篇、封内报道10篇,第四期内部发行量突破2200册,影响力持续提升,圆满完成了全年的编发任务。

新的一年,《内蒙古民族工作》将更加全面深入地宣传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的重大论断,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做好宣传工作。为此,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仅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宣传好阐释好党的民族工作创新理论和实践要求。二是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大力挖掘弘扬内蒙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生动实践,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内蒙古故事,汇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三是紧抓意识形态工作,坚持责任到岗、责任到人,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贯穿到采编印发全过程、各环节。

第二、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内蒙古民族工作》作为民委系统宣传党的民族工作的新阵地、新平台,从定性上看,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从定位上看,必须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要始终把握这个定性和定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新闻舆论和党的民族工作大政方针,严格按照自治区民委党组部署开展宣传报道工作。

第三、不断提高采编队伍建设水平。做好民族宣传工作,一定要抓好队伍建设。一是政治要强。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一支“四个特别”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确保话语权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二是业务要精。要坚持不懈地抓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提升新闻采编的技巧,发挥好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形成老中青三代编辑互促互进、相辅相成的良好机制。三是作风要好。要坚持“三贴近”,力行“走转改”,引导全体采编人员做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传播者、民族地区辉煌发展历程的记录者、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推动者、和谐民族关系的守望者。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采编队伍,推动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更具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