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过春节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新年新气象,文明新风尚。在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谨向市民朋友们致以新春的问候!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和谐文明新风,让大家过一个文明、祥和、平安的春节,特发出如下倡议:

乐享新春,过喜庆年

欢迎您积极参与“我们的节日”“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春节”等主题活动,与家人一起写福字、贴春联、剪窗花,赶年集、逛庙会、赏花灯,感受传统习俗,品味北疆文化,把年过得欢乐喜庆、有滋有味。

节俭养德,过文明年

倡导文明、理性、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自觉参与“文明餐桌行动”,健康节俭过节;树立“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理念,走亲访友不铺张、不攀比,给孩子健康向上的压岁礼;培育文明理念,摒弃陈规陋习,婚事新办、节庆俭办、文明祭祀;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文明聚会,不妨碍他人,共同打造宜居家园。

遵规守纪,过平安年

积极参与“文明交通”行动,遵守交通法规,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不横穿马路、不翻越护栏、不乱闯红灯、不乱停乱放、不车窗抛物。爱护公共设施,保护文物古迹,文明游览、文明购物、文明乘车、文明上网、诚信经营,自觉维护公序良俗。增强安全意识,注意防火、防盗、防爆,过一个幸福安心的“平安年”。

和谐互助,过温馨年

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价值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道德规范,尊重老人,孝敬长辈,主动增进邻里感情,积极参与各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尊敬爱护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各行各业值守一线人员,把关怀和温暖送给身边人,友爱和谐过春节。

点滴表达修养,细节彰显文明。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树文明新风,过文明祥和新春,用一言一行塑造青城形象,让一举一动彰显青城文明。

祝福市民朋友们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呼和浩特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2月2日